吃喝玩樂

星期四, 3月 09, 2006

魯肉飯



魯肉飯是台灣傳統的美食,很多人小時候都是吃魯肉飯長大的。
剛到台灣時,無法區分「魯肉飯」和「肉燥飯」的分別,後來才知道,台灣北部和南部對魯肉飯的定義是有所不同。在北部地區,魯肉飯用的肉,是用豬肉絞碎,作為原料,而在南部就稱這一種「絞肉」做的飯為「肉燥飯」;而在南部地區的魯肉飯,則是將五花肉(又叫三層肉)切碎,用剁切的方法而非使用絞肉,也就是比較正統的魯肉飯。此外,台灣有一道家常菜叫「焢肉飯」,是把滷好的五花肉切片,在上面淋上醬汁,也有些地方稱這樣為「魯肉飯」。
不論如何,魯肉飯的原料都是離不開豬肉、紅蔥頭、白飯,看似簡單的配搭,卻不是容易做得好吃。首先,豬肉用切碎的方法,比用絞肉要好吃。紅蔥爆香豬肉後,加入醬油、糖、鹽等去滷肉,味道的操控則需要長久經驗去累積。魯肉滷得愈久,則愈香和愈好吃,肉香而不油膩,也不會因滷久了而變得太鹹。有些店為了增加味道,還會加入香菇絲和香菇汁,令魯肉飯多一點菌類的香味和鮮味。
在白飯上淋上煮好了的魯肉,就成為美味的魯肉飯。不過,吃魯肉飯時,別只顧吃魯肉喔!最好先拌一下,不然吃光了飯面上的魯肉,剩下來就只能吃白飯了。

標籤: ,

8個留言

  • 9/3/06 16:57, Anonymous 匿名留言…

    好像好好吃,台式的肉醬飯。

     
  • 9/3/06 17:16, Anonymous 匿名留言…

    那個肉燥飯做得不好時,真的油到爆,我想香港講健康。肉燥飯不要是女仕們的首選。

    以前我時常炆五花腩,因為超級方便。炆定放入雪櫃可以放兩三天,拿出那塊石頭出來切片。
    我的做法先把表面煎煎,再加醬油、糖、鹽去搞。不過,我想認為很多人怕肥了,不會吃這個五花肉了。

     
  • 9/3/06 18:29, Blogger CS Killer留言…

    說起魯肉,讓我想起有一年我到台灣,因為是夜機,到埗後已經是深夜了,肚子很餓,就在台灣的家裡找東西吃,在冰箱內找到一鍋魯肉,就把它煮熱了來吃,覺得真的好好吃喔,就愛上了吃魯肉。 =P

     
  • 9/3/06 20:33, Anonymous 匿名留言…

    想起柯受良做的魯肉飯!

     
  • 10/3/06 21:06, Anonymous 匿名留言…

    Everytime when I get hungry, I'll go to your blog---then I feel contented....thanks a lot ha~

     
  • 10/3/06 21:28, Blogger CS Killer留言…

    T.T
    thanks~
    其實好多網友同我講:「我唔敢去你個blog呀…」
    我:「點解呀?」
    網友:「唔知點解,睇睇下會好肚餓,要去搵野食架…」
    我:「………」

     
  • 12/3/06 20:08, Anonymous 匿名留言…

    那麼「肉燥飯」是否等於「魯肉飯」呢?

    在香港吃的「肉燥飯」與台灣的應該不相同吧?說起來,上次過台灣也沒吃過。台灣有甚麼地方「魯肉飯」出名嗎?我想下次去試下 ~ =P

     
  • 12/3/06 21:54, Blogger CS Killer留言…

    呃… 是我寫得不夠清楚嗎?=.="
    ok~ 簡單來說:
    台灣北部的「魯肉飯」,用絞肉做,等於是南部的「肉燥飯」。而南部的「魯肉飯」,也就是比較正宗的魯肉飯,應該是用切丁的五花肉做。
    台灣比較有名的「魯肉飯」是「鬍鬚張魯肉飯」,她有很多分店,要老店是在台北的寧夏路夜市,寧夏路62號。 =)

     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