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六, 7月 08, 2006

螄蚶



潮州人愛吃螄蚶(Cockles),特別是團年飯,螄蚶可以說是必有的菜,貝殼像財寶一樣,取其意頭。
小時候第一次吃螄蚶時,那濃厚的鹹味和獨特的腥味,並不太能接受,後來慢慢能接受時,那獨特的腥鮮味,鮮甜惹味令人難忘,比蜆肉更肥美,是下酒的佳餚。
其實不止潮州人愛吃螄蚶,泰國人愛加酸辣醬來吃,星馬地區的叻沙(Laksa)也必定會放螄蚶作為材料,西方國家則會加醋浸泡螄蚶當作小食來吃。
將螄蚶的殼用鹽水刷洗乾淨後,再養大概兩天。吃的時候,把螄蚶放到熱水或上湯裡灼大概40秒左右即可撈起來吃。打開螄蚶的殼,內裡的肉嫩而脆,且鮮甜。
此外,潮州人還很愛吃「血蚶」,把螄蚶放到滾水裡灼大概10秒左右,即可上桌食用,螄蚶帶有像血水般的血汁,肉鮮嫩而甘香,血汁鮮甜。不過香港的水質受污染後,已難吃到。生的螄蚶通常帶有霍亂菌,造成刺身或血蚶生吃十分危險,所以最好還是不要貪「鮮」,先煮熟才進食。

標籤: ,

6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