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六, 5月 17, 2014

綠豆爽 / 綠豆蒜 Shelled Mung Beans Soup

 

「綠豆爽」是傳統的潮州糖水,潮州人以它作為飯後甜品清熱又消暑,在香港也很常見。
將綠豆以清水浸泡去殼,再將綠豆仁開邊,反複清洗後,將綠豆仁撈起瀝乾,然後放到蒸籠裡蒸熟,就可以用來製作綠豆爽。先將水加入砂糖,煮沸後就加入地瓜粉或馬蹄粉做成的勾芡,然後加入綠豆仁並均勻攪拌,煮好後就成為綠豆爽。熬煮時加入勾芡可以讓綠豆仁不會沉到底部,而且綠豆爽放涼後也不會變稀,勾芡的多少以及熬煮的時間則需憑經驗掌控。此外,綠豆爽還可以配以白果和清心丸同吃,所謂「清心丸」則是以薯粉或番薯粉搓成的小丸子,煮熟後呈半透明晶瑩狀,口感煙靭。新加坡也有當地特色的綠豆爽,煮的時候會加入斑蘭葉,吃的時候則是伴以油條同吃。
在台灣恆春也有類似的美食,稱為「綠豆饌」,煮的時候會加入米酒以及太白粉做成的勾芡,是喜筵上的一道甜點,也有寫作「綠豆算」。由於去皮煮熟後的綠豆仁,看上去像拍碎了的蒜頭,因此也被稱為「綠豆蒜」。
傳統上綠豆蒜跟綠豆爽都是熱食的甜品,綠豆仁口感綿密、甜而不膩、入口即化,非常美味。而在恆春車城,綠豆蒜加碎冰製作成綠豆蒜冰,是當地著名的小吃。煮的時候以龍眼蜜、砂糖和桂圓來熬煮,吃的時候在碗內放置綠豆蒜和手工粉條,﹐配以不同的配料如薏仁、綠豆、白木耳等,然後加上挫冰,最後淋上以黑糖或麥芽糖熬煮的糖水,是夏天的解暑聖品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