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二, 6月 03, 2014

Basi

 

位於菲律賓呂宋島西北的伊羅戈斯地區,盛產甘蔗,在當地遍佈甘蔗田,遠在西班牙人佔領菲律賓之前,就已經開始以甘蔗榨汁來釀造甘蔗酒,這種酒稱為「Basi」,當地人相信,經常飲用Basi,對心臟健康很有益處。西班牙殖民時代,西班牙殖民政府想壟斷Basi的買賣,禁止私釀Basi,結果在1807年引發了有名的「Basi Revolt」抗爭運動,可見當地人非常熱愛Basi。
釀造Basi多以家庭式或小型釀酒廠生產為主,以傳統古法的方法蒸煮釀造。當甘蔗採收後,先用機器將甘蔗壓榨出甘蔗汁,然後放到大鍋裡熬煮兩到三個小時,讓蔗汁的水份減小從而提升甜度,而在熬煮期間,會加入堇寶蓮(Duhat)的樹皮,以及Sumac樹的葉子,讓它產生獨特的香味和顏色,此外,有些生產商還會加入糯米、不同的水果、葉片等,創造出不同的口味,所以每家生產的Basi,味道都各有不同。待甘蔗汁放涼後,就可以放入特製的陶甕(Burnay)裡,並以蕉葉封口,密封後放在陰涼的地方進行發酵。經過陳化一到三年的時間,Basi就釀製完成。
Basi酒入口香甜,酒色清澈呈琥珀色,酒精濃度約為10至16%,不過由於不同的生產方式,所添加的物質不同,味道也略有分別,部份會帶微酸或苦味。愈經陳年,酒精濃度會不斷提高,風味也愈佳,以經過陳化十年的Basi最佳,香氣最濃郁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