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三, 8月 20, 2014

紅豆 Adzuki Bean / Red Bean

 

詩人王維《相思》:「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摘 此物最相思」,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詩句,不少人更因此將紅豆稱之為「相思豆」,但其實王維詩中的紅豆並非我們經常食用的紅豆,純屬美麗的誤會。
我們常吃的紅豆,又稱為赤豆,跟常用的中藥材赤小豆屬近親。紅豆生長在豆莢裡,一根豆莢裡,大概有六至八顆豆子。紅豆被喻為是高蛋白質、低脂肪的養生食品,含有蛋白質、醣類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E、多種胺基酸及鉀、鈣、磷、鋅等營養成份。此外,紅豆富含膳食纖維,能促進腸胃蠕動;富含豐富的鐵質,有補血和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。紅豆也有清熱解毒、利尿去水腫的功效,對治療腳氣病亦非常有效。
紅豆適合種植在砂質土壤,一年四季都可以栽種,但春夏季蟲害較多,而且生長得快,沒有足夠時間儲存養分,故甜度低,味道一般。所以多會選擇在秋冬時候栽種,品質和產量都較好。大約在九月下旬時播種,待葉片變黃開始脫落,豆莢變得枯黃乾燥時,就可以採收。
台灣的高屏地區,氣候、水質和土壤,很適合栽種紅豆,以高雄大寮和屏東萬丹出產的紅豆最為著名。萬丹有「紅豆的故鄉」之稱,土壤肥沃、水源充沛,加上日照充足,所出產的紅豆,特別鮮紅,顆粒圓潤碩大而飽滿,香味濃郁,質感鬆軟綿密,品質更是世界第二,從前主要外銷日本,但後來受中國紅豆的影響,產量大幅減少,目前只作內銷之用。在台灣常見的紅豆餅,店家都會標榜是使用來自萬丹的紅豆,是品質的保證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