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四, 8月 21, 2014

𩵚魠魚羮 Fried Spanish Mackerel in Thick Soup

 

香港人常吃的馬鮫魚,又叫做鰆魚,據說清朝時水師提督施琅最愛吃鰆魚,百姓都稱鰆魚為「提督魚」。後來因為台語發音,久而久之大家都因音訛而稱之為「𩵚魠魚」。
𩵚魠魚是野生的深海魚,屬長程迴游性魚類,每年在秋冬產卵前,會迴游到台灣海域附近覓食,故此,每年冬季至隔年春季是捕捉𩵚魠魚的季節,這時候的𩵚魠魚,魚肉油花分佈均勻,肉質鮮甜味美,非常好吃。𩵚魠魚的肉質緊實有彈性,富含DHA及EPA,不飽和脂肪酸和蛋白質,營養價值很高。由於𩵚魠魚的魚油特別多,香港人料理的方法多會用香煎,而台灣人則多會將魚肉切塊後裹粉油炸,沾胡椒鹽來吃。
此外將𩵚魠魚製成湯羮,也是常見的做法。將𩵚魠魚洗淨後,去骨切塊,再以蒜頭、鹽、糖、調味料等醃浸魚塊,待魚肉充分入味後,裹以地瓜粉,再放到油鍋裡油炸,炸得外皮金黃色,就可以撈起。至於羮湯則是以爆香的蒜頭,加以鹽、糖、蔬菜等以水來熬煮,最後淋上勾芡做成濃稠的羮湯。將炸好的魚肉放在湯羮裡,再加上香菜和烏醋,就成為了「𩵚魠魚羮」,是台南有名的小吃。
好吃的𩵚魠魚羮,湯頭清甜有蒜香,加上烏醋讓羮湯酸中帶甜,非常順口;魚肉炸得金黃酥脆,肉質鮮甜而細膩,香氣濃郁,外酥內嫩,配以油麵、米粉或白飯,飽腹又美味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