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四, 8月 21, 2014

鐵蛋 Iron Eggs / Tiedan

 

鐵蛋是淡水鎮著名的小吃,也是台灣有名的手信(拌手禮)。香港人到台灣旅行,必會遊淡水,到當地時有三樣必吃的東西,分別是阿給、魚酥以及鐵蛋。
當地賣鐵蛋的店,門口總是看到遊客絡繹不絕。據說鐵蛋的起源,是淡水渡船頭經營早餐店和麵店的老闆,賣的麵和魯肉飯都會附一顆滷蛋,沒賣出的滷蛋因為不想丟棄,於是放涼了的滷蛋又再以滷汁加熱,一再回鍋的結果,雞蛋越滷越小,外皮也越滷越硬,故名「鐵蛋」,客人品嚐後,意外獲得好評,變成了現在街知巷聞的「鐵蛋」了,由於該店家標榜使用日本的龜甲萬醬油,因而引起日本人興趣,專程來拍廣告,日本人也因而對鐵蛋有所認識。
鐵蛋的製作過程有點繁複,先將雞蛋蒸熟,剝殼後就開始滷蛋,使用醬油、冰糖、以中藥材和五香料製作的滷包,傳統方法是每天以滷汁滷製三小時,再慢慢風乾。每天不間斷的重覆這個步驟,連續滷製一星期,製作程序才算完成;現在多採用機器烘烤代替風乾,每天烘烤四個小時,只需三天就能完成。完成後以真空包裝的方式保存,大概可以保存二至三星期的時間。
黝黑的鐵蛋,經長時間滷製後,體積比正常的蛋小,黑得發亮的外皮堅硬有彈性,香Q帶有嚼勁,蛋黃則鬆軟而香味濃郁。除了使用雞蛋外,也有以鳥蛋(鵪鶉蛋)來滷製的鐵蛋,口味則除了原味還有辣味。小小一顆,是配酒的絕佳小吃零嘴,忍不住一口又一口,吃得非常過癮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