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一, 8月 18, 2014

百合 Lily Bulbs

 

百合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全球有過百種不同的品種,除了可作為觀賞用的植物外,部份品種還可以食用及藥用。我們食用的部份,主要是以它生長在地下的白色鱗莖,是由數十片花瓣狀的肉質鱗片,抱合成球形,故名為「百合」。由於它根如大蒜,味如山薯,故又名「百合蒜」或「蒜腦薯」。
百合栽種後,按品種的不同,採收時間也不相同,有的只需半年時間,有的則需繁殖兩年後,等到秋季時就可以採收,有的甚至要等五年才能採收。百合含有豐富的澱粉、蛋白質、脂肪、鈣、磷、鐵等營養成分。鮮百合色白肉嫩,味道甘甜,但略帶苦味,將鮮百合洗淨後,切去頭尾部份,就可以作為蔬菜烹調食用。適合蒸、炒,或煮粥。
將鮮百合除去鬚根後洗淨,剝取鱗片,然後用水略煮後曬乾,乾燥後的百合可作為藥材之用,中醫認為,百合味甘性平微寒,有潤肺止咳、養陰清熱、清心安神等功效。
乾百合較為甘甜,質地也較為粉糯,常會用來製作甜品,將百合用水浸泡至軟身,撕去表面的薄膜後,就可以使用。百合和蓮子,常會配在一起來煮糖水,取其「百年好合」的喻意,是婚宴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甜品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