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一, 9月 01, 2014

九層塔 Basil

 

羅勒(Basil)在台灣叫做「九層塔」,潮州人稱它為「金不換」。九層塔長出的花,外觀一層一層如塔狀,約共九層,因而得名。常見的有綠莖白花、紫莖紫花,以及大葉品種。據說被蚊蟲咬傷,可以將九層塔葉片搗爛後,敷在患處,有消炎止痛的功效。九層塔的葉片,有獨特的香氣,可以有去腥和增加香味的功效,因此在亞洲及東南亞地區,常在烹調時擔當調味的重要角色。義大利人常用羅勒來製作青醬(Pesto),但所使用的羅勒,跟台灣常見的九層塔品種不同,氣味略為清淡;而九層塔葉片則帶有丁香和八角茴香的氣味,民間俗語說「九層塔十里香」,可見其香氣確是非常濃烈。
以九層塔來調味,需採摘新鮮的葉片,而且不宜久煮,香氣會流失,在炒海鮮類食材時,常會使用到九層塔;煮蚵仔湯也會加入九層塔來去腥提味。台灣以三杯的料理方式如三杯雞、油炸的食材如鹽酥雞等,更會用九層塔來增加香氣。潮州人則用來炒石螺和薄殼,愛其清香能增加食材的風味。
當九層塔的花凋謝後,可以採收到九層塔的種子,稱為羅勒籽,又或者明列子。羅勒籽長得像黑芝麻,但細小的種子沾水後,會因吸收水份而在表皮產生一層膠質,體積會膨脹達數十倍,長得跟「山粉圓」很相似,同樣可以製作為飲料,坊間又稱它為「小紫蘇」。由於富含不溶性纖維,可以提升飽足感和促進腸道蠕動等功效,故近年被標榜為排毒瘦身的保健產品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