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二, 9月 02, 2014

薤菜 Chinese Onion

 

佛教有戒吃五辛菜,五辛菜包括蔥、大蒜、韭菜、薤菜、興渠(洋蔥)等均被視為五葷。相對其他四種來說,普羅大眾對薤菜較為陌生,而且它有很多名稱。由於薤菜外表長得像蔥,阿美族稱之為「火蔥」;近根部呈白色的鱗莖,長得像蒜頭,所以被稱為「野蒜」或「小蒜」;其葉細長像韭菜,又被稱為「野韭」或「辣韭」。醫學上稱它為「薤白」,有助降血壓的功效。而在台灣則稱之為「蕗蕌」或「蕗蕎」,作為野菜食用。
薤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多在清明前後葉片幼嫩時採收,其味道像芹菜,並非人人喜愛,但喜愛的人卻覺得它氣味清香。傳統是將薤菜葉尖較靭的部分摘除後,加上醃蘿蔔,與豬肉同炒,用來在清明掃墓時祭祖,寓意以轎來迎送祖先,但現在已鮮有人懂得這個做法。
薤菜除了作為蔬菜食用之外,還可以用來釀酒、醃漬為醬菜;也可以切碎後用來炒蛋,此外,配合肉類和海鮮均可,也可以作為涼拌食用。
現代人食用薤菜,主要是其近根部白色的鱗莖部份,稱為「蕌頭」,又或者寫成「蕎頭」。除了華人愛吃蕌頭之外,日本人也非常喜愛,多會以鹽漬或醋漬將菖頭製成醃菜。經醋漬過的蕌頭,酸酸甜甜入口清脆、幼嫩無渣,作為開胃菜非常美味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