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六, 10月 11, 2014

金錢雞 Barbecued Pork with Duck Liver

 

燒味源自廣東順德,卻在香港非常流行,叉燒和燒鵝更是國際知名的美食。
不過在從前,燒味並不便宜,往往要在發薪或節慶期間,民眾才會「斬料」加菜,算是奢華的美食。由於並非人人能負擔吃燒味,於是產生了「金錢雞」這種窮人燒味,所謂「金錢雞」並非一隻雞,也沒有雞肉,是以豬肝、肥豬肉和瘦豬肉層層堆疊而成,因材料串起來燒烤,像一串銅錢,而名為雞,據說只是為了滿足吃不起烤雞的心靈慰藉。
雖然只是利用便宜的「下欄」食材,但是肥肉的油脂,正好彌補燒烤瘦肉的乾硬,加上豬肝的甘香,金錢雞的美味,令人回味。這種利用便宜食材製作的食物,製作程序卻很費工,隨著生活質素改善,燒味再不是奢華,費工又賣不到貴價錢的,如「金錢雞」和「鴨掌包」等燒味就幾近失傳。直至近年吹起懷舊風氣,金錢雞才漸漸受到注意。
現今,金錢雞的製作有少許改良,瘦肉部份會選用上等的柳脢肉,肉味香濃又不帶多餘的脂肪;而豬肝則改以雞肝代替,嫩滑又不帶腥臊味,然後將豬肉及雞肝以磨豉醬、柱侯醬、南乳及玫瑰露酒等醃製。至於金錢雞的靈魂,則是中間那塊「冰肉」,將肥豬肉以糖和玫瑰露酒來醃製,經過約一星期時間,肥肉的肥油滲出後,變成半透明狀的「冰肉」,爽口又不油膩,充滿脂香。將豬肉、雞肝和冰肉切成圓形薄片,然後以長鐵針將三者串起,再在三塊之間以薑片分隔開,約十件為一串,然後整串以吊燒的方式進行燒烤,在燒烤時在外層塗上蜜糖,加上冰肉滲出的油脂,整串香氣撲鼻而來。
金錢雞的製作耗時,冰肉的製作更花工夫,所以懂得製作金錢雞的店不多,也沒人願意花時間製作,最後令它慢慢被淘汰,實在很可惜。

標籤: ,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