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二, 10月 28, 2014

薑薯 Ginger Potatoes

 

薑薯是潮汕地區獨有的食材,在潮汕以外的地方,找不到它的蹤影。它的外表像薑,外皮長滿了鬚根,跟蕃薯也有幾分相似,所以稱為「薑薯」。將薑薯表面的泥土清洗乾淨後,則跟山藥(淮山)長得十分相似,皮褐肉白。將薑薯的外皮刮去,會有滑潺潺的黏液,入口卻並非軟糯,而是帶清爽的口感,味道略為清淡、甜度低。在潮陽、惠來等地區,傳統上,有貴客來臨或喜宴上必備薑薯甜湯,以示對客人的敬重和象徵甜蜜幸福美滿的意思。
薑薯盛產於冬至到清明期間,因此在除夕圍爐時,少不了吃一碗薑薯甜湯。做法也十分簡單,先煮一鍋沸水,利用刨刀將去皮的薑薯刨成薄片,加入蛋花、糖及薑薯,熬煮成薑薯甜湯,當薑薯薄片卷起,就可以關火。此外,也有加入白果、蓮子、紅棗、湯圓等,清潤又美味。
薑薯除了刨成薄片做甜湯之外,也可以像蕃薯一樣切成厚塊,以羔燒或反沙做成甜品,此外也可以將薑薯磨成薑薯泥,做成點心或甜品。
對於離鄉打拼的潮州人來說,薑薯不單單只是食材,更是他們家鄉的味道、回憶,能夠吃上一碗薑薯甜湯,是無比的幸福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