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一, 10月 13, 2014

鴕鳥肉 Ostrich Meat

 

鴕鳥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鳥類,生長在非洲沙漠和荒原上。人類最初接觸鴕鳥,可追溯至古埃及時代,在當時已經有鴕鳥羽毛交易的記載。後來由於流行以鴕鳥羽毛裝飾,南非開始有人飼養鴕鳥。其後,隨著羽毛需求減少,飼養鴕鳥主要是以生產鴕鳥皮和鴕鳥肉為主。由於鴕鳥肉久煮不靭,香港很久以前就引進鴕鳥肉,作為火鍋的配料;而亞洲地區則以日本最為風行;台灣則於民國93年起,將鴕鳥列為法定家禽,繼雞、鴨、鵝、火雞後,第五種可以在台灣合法飼養跟食用的家禽,目前台灣飼養鴕鳥的技術已經純熟,但對於吃鴕鳥肉則並不盛行。
飼養鴕鳥相比牛隻所需要的飼料少,而且成長得快,繁殖量也大。同樣是紅肉,口感又近似牛肉,卻是低脂、低卡路里和膽固醇。鴕鳥的脂肪主要是皮下脂肪,積存於皮與肉之間,而鴕鳥肉則幾乎是零脂肪。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而且比牛肉含更多的鐵質,鋅含量更是蜆的17倍,所以被推舉為高營養價值的健康紅肉。
雖然鴕鳥體形龐大,但能取出肉的部位就只有腿部,而近背部的上肉(Ostrich Fillet)部位比較嫩滑,適合做鴕鳥排、火鍋、燒肉等,甚至可以用來做成刺身食用;而中肉(Ostrich Sirloin)部位則與牛肉相若,可以切成肉絲、肉片等,料理的方式則可以參考牛肉的料理方法,不過由於鴕鳥肉不含油脂,故料理前需經過抓油的動作,其鮮嫩多汁,又沒有動物的腥臊味,絕對是牛肉的最佳代替品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