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四, 12月 25, 2014

蘋婆 Ping Pong

 

蘋婆原產於中國南方,主要分佈在廣東、廣西、香港和台灣等地區,從前是香港常見的常綠喬木,現已極少見到。在台灣,從前物資缺乏的年代,是非常美味的小吃零嘴。
蘋婆樹長得非常高大,樹葉大而茂密,每年夏天開花結果,其莢果扁平,初始是青色略帶紫色,後轉為鮮艷的紅色,表面長有短絨毛,裡面包裹著一至五顆果實,果實呈卵形,外殼漆黑或黑褐色,由於莢果成熟時裂開,會露出裡面黑色的果實,酷似微張的鳳眼,所以稱為「鳳眼果」。而蘋婆多於七夕前後結果,是廣東民間習俗「七姐誕」的祭品,所以又稱為「七姐果」。將果實的的外殼剝開,裡面包覆著硬衣,硬衣下是蛋黃色的果仁,其形如栗子,就是主要食用的部份,肉質鬆軟,味如栗子,其料理方法也如栗子般,可蒸、煮、烤來吃,例如將果實帶殼放到滾水裡,加點鹽來煮,燙熟後剝皮就可以食用,也可以沾糖漿或醬油來吃。
由於蘋婆樹長得很大,但果實產量相對地少,並不符合經濟利益,現已少人栽種,僅在台灣中南部有少量野外零星栽種,其美味也僅存於老一輩人的記憶中,非常可惜。不過目前在越北、泰北,馬來西亞及印尼山區還可以很容易找到蘋婆樹的蹤影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