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一, 4月 13, 2015

鱟 Horseshoe Crab

 

鱟,又稱為「馬蹄蟹」,外表長得像武士的護甲,據記載早於四億五千萬年前已經在地球上出現,目前仍然保留祖先的原始外貌,所以又被譽為「活化石」。從前漁民捕捉到鱟,多是雌雄一對,雄性的鱟體形較小,於交配繁殖的季節,會尋找雌鱟對行配對,自此終生不離,雌鱟會背負著雄鱟,所以一抓就是一雙,漁民稱之為「鴛鴦魚」或「夫妻魚」。隨著環境破壞和污染,加上濫捕情況嚴重,數目正大幅減少。在香港幾乎絕跡,而台灣也只有金門地區可以找到牠們的蹤影。
一直以來,鱟都被人類作為食物,但被濫捕的原因,卻是因為鱟體內流著藍色的血液。我們血液裡的血紅素,含有鐵質,所以血液是紅色;而鱟的血液則為血青素,含有銅離子,所以鱟的血液是藍色。這種藍色的血液,應用在醫學的用途,被受重視,也因此做成鱟被濫捕的情況日益嚴重。
從前在香港漁民捕捉到鱟,主要用來熬湯;而泰國人則會煮熟後,將它剖開,取其肉和卵,鱟卵本身外皮較靭、有彈性,有如鹹蛋黃的味道,加上木瓜絲等來涼拌,酸辣和帶有原始腥味。而在潮州汕頭地區,潮汕人愛以鹽醃製鱟成鱟醬,從前還有將鱟製成「鱟粿」。
傳統的鱟粿做法是以冷糜(稀飯),混和薯粉,製成米漿,加上以鱟卵和鱟肉製成鱟汁,將米漿和鱟汁注入蟠桃狀的模具, 炊熟後用油以慢火來浸熟,外皮不焦,加上豉油和辣醬來吃,帶有特殊的鮮味。傳統的鱟粿是沒有餡料,後來慢慢加入蝦仁(或帶殼的鮮蝦)、鳥蛋、香菇、豬肉等餡料,加上鱟的產量愈來愈少,現在的鱟粿已經沒有加入鱟來作粿皮,但鱟粿這個名字還是保留下來,成為潮汕地區的獨有食品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