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日, 4月 26, 2015

菜茶 Vegetable Tea

 

「菜茶」是汕尾海陸豐的傳統食品,每逢喜慶節日,特別在農曆新年期間,每家每戶都會製作菜茶,用來招待到訪親友,供客人享用。而居住在香港的海陸豐人,若能喝上一碗菜茶,跟同鄉訴說故鄉的濃情,懷念一下家鄉的味道,最是窩心。此外,菜茶更是香港48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。
菜茶顧名思義,主要材料就是各種時令蔬菜,此外還會加入香菇、蝦米、魷魚乾、臘腸和粉絲(冬粉)等配料。蔬菜一般會取七種蔬菜,稱為「七樣菜」,較常使用的是芹菜、菠菜、 青蒜、生菜、椰菜(高麗菜)、茼蒿和荷蘭豆(碗豆)等。將七種蔬菜切成細碎,然後分開各自炒熟,切記需炒得爽脆,太熟則口感會大打折扣。香菇泡軟後切丁;魷魚乾切成細條;臘腸切粒後,與瘦肉丁、蝦米、香菇、魷魚乾等一起炒熟。最後將蔬菜、配料與煮熟的粉絲混合在一起備用。
菜茶用的茶,是海陸豐人傳統的「鹹茶」,也就是「擂茶」,不過現今為節省時間,多使用豬骨熬煮的湯來取代,加入大地魚粉來提味。食用時,將炒好的肉和菜放到碗裡,然後加入炒米和花生,最後加入擂好的茶或豬骨湯,一碗美味的菜茶就完成了。
吃的時候以一根筷子來攪拌,加入少許鹽和胡椒粉來調味,入口帶著鹹、香、鮮於一身,爽脆而不油膩,一碗接一碗的吃著,讓離鄉的人對故鄉的思念,借由菜茶得以慰藉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