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五, 5月 08, 2015

腰果 Cashew Nut

 

腰果又名雞腰果、樹花生或介壽果,因外形長得像腎臟,而腎又俗稱腰子,故因而得名。原產於熱帶美洲,目前主要生產國為印度、巴西、越南與奈及利亞等地區。
腰果樹為漆樹科常綠喬木,樹身可長到三四十米高,一般栽種三年後,腰果樹會開始開出紫色的小花,然後開始結果,其後花托會膨大成梨形的假果,真果則長在花托的頂端。外表看上去很像蓮霧和洋梨,稱之為「腰果梨」(cashew apple),果肉多汁,可生吃,但味道不佳,而且不耐儲存,多會製成果醬、蜜餞、飲料或釀製成果酒。而真果部份則為種子,外層有堅硬的外殼,內層則為種皮包覆著果仁。外殼可以搾油,用來製作高級油漆。而外殼與種皮間有一層果油,而這層果油含有毒素,若接觸到皮膚,會引發刺痛和紅腫,甚至有如被鹽酸灼傷一般。
腰果加工多採用人手,故採收後會先煮過大約三十分鐘左右,令腰果較容易剝殼,剝殼時,工人需帶上保護裝備以免接觸到種皮外的油而受傷,取出果仁後再浸泡清水一段時間,以去除果油。再將果仁表面的薄膜除去,經過曬乾後就成為我們常見的腰果。
腰果含豐富蛋白質,有補腎健脾、補腦養血和潤腸通便等功效。一般多以油炸,或烘焙後灑上鹽或糖來吃,也有裹上糖漿或巧克力作為小吃零嘴,而印度人和中國人都會以腰果入饌。而腰果的不飽和脂肪含量甚高,世界衛生組織更將腰果列為十大健康零食之一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