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五, 5月 29, 2015

大良崩砂 Daliang Bengsha / Butterfly-shaped Cookies

 

大良崩砂,是順德大良有名的傳統小吃,在香港雖然也能吃得到,但近年已漸漸少見。
據考,崩砂起源於清代乾隆年間,順德的老舖「成記」有一種小吃,外形像蝴蝶狀的薄片餅乾,而順德地區稱蝴蝶為崩砂(原應為虫字旁),因而被當地人稱這種小吃為「崩砂」。後來到了清朝光緒八年,李禧記的老闆李禧,將崩砂改良,讓原本乾硬的餅乾變成酥化的小吃,因而大受歡迎,成為當地著名特產。
製作崩砂的材料很簡單,主要是麵粉、豬油、砂糖和南乳醬,將材料拌均後搓揉成麵團,再將麵團壓平後擀成長方形,在上面掃上一層油,然後將麵團捲起來,用刀將麵團切成小塊,切的技巧是每切四片為一塊,中間兩片(第一、三刀)不要切斷,然後將四片的一端捏成蝴蝶頭,另一端則翻開成蝴蝶的翅膀狀,然後就可以放到油鍋裡去炸,炸成黃金色後將油瀝乾就完成。
好吃的崩砂入口甘香酥脆不油膩,鹹中帶甜,滿口都是南乳的香氣,除了傳統的南乳口味之外,還有蠔油、欖仁、蝦茸、麻辣等不同變化的口味,雖然是不起眼的小吃,卻是令人回味無窮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