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三, 8月 12, 2015

澎湖海菜 Penghu Seaweed

 

澎湖的海域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,水質乾淨無污染,除了美味的海鮮之外,海菜也是澎湖的名產。若說紫菜是澎湖的「黑金」,海菜就是澎湖的「綠金」。
「海菜」是淺海礁岩的海藻植物,澎湖的海菜生長在農曆新年前,到清明前後左右的時候。天氣愈冷時生長愈快,品質也愈高,沿岸岩礁長滿海菜,一片綠油油。隨著天氣漸轉炎熱,海菜會變成黃色或白色,然後脫落,到夏天就完全看不見海菜的蹤影。所以要採摘海菜就必須把握冬天退潮時,到海邊岩礁上去採摘,俗稱為「溜海菜」。採摘時會利用一根長竹條,彎腰往海水裡撈海菜,然後將採摘到的海菜放到竹簍或網子裡,裝成一袋一袋滿滿的。
採回來的海菜需要清洗,將上面的沙粒、螺殼等雜質清洗乾淨,從前是以人手,在大水桶裡用手搓洗一兩個小時,不過現在則用像洗衣機的機器來洗海菜,洗好的海菜就可以食用或冷凍出售。此外,將海菜脫水後,經過日曬兩天左右,就可以曬成海菜乾,外銷到日本和美國,再製作成健康食品。
澎湖海菜是天然的食材,富含葉綠素、胡蘿蔔素,以及多種維生素,含豐富的果膠和海草膠,為高膳食纖維、低熱量的健康食品。具有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消化、提高人體免疫力、以及降低膽固醇等功效,對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。以海菜做成各種不同的料理,像常見的海菜魩仔魚湯、海菜魚丸湯、煎蛋和蒸蛋等,既便宜又美味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