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玩樂

星期四, 10月 15, 2015

半天筍 Betel Stem and Flower

 

檳榔原產於馬來西亞,在中國古籍記載,檳榔原是藥用植物,用來作為驅除人體寄生蟲之用。在台灣非常流行吃檳榔,被稱為「原住民的口香糖」,雖然已有醫學證明,吃檳榔會致癌,卻仍有不少人照吃無懼。因此在台灣,檳榔樹被廣泛種植,像屏東地區更將檳榔樹視為重要的經濟產物。
檳榔樹長得很高,而在樹梢頂端樹葉下部起,到會長出檳榔的地方,那一段樹莖被層層的葉鞘包覆著,就是「檳榔心」,由於長在高處,口感很像竹筍,所以一般又稱之為「半天筍」。要採摘半天筍,需要將檳榔樹鋸斷,才能將頂端被葉鞘包覆的部份取出,然後將葉鞘剝開,內裡通常藏著檳榔樹的花苞,若將花苞剖開,內裡有呈顆粒狀、長得像稻穗一樣的檳榔花,也稱為「半天花」,是檳榔子還未結成前的狀態。乳白色的檳榔花,花香撲鼻,纖維含量高,鮮嫩爽脆、清甜可口,可以生吃,適合用來涼拌成沙拉,又或者清炒來吃。
將葉鞘層層的剝下來後,再將兩端較硬老掉的部份切掉,剩下的白色脆嫩部份就是檳榔心,也就是半天筍了。一整株檳榔樹,只能取出一點點的檳榔心,僅足夠炒一盤半天筍的份量,可以說是非常珍貴的食材。
半天筍爽脆的口感跟竹筍相似,富含豐富纖維,最常料理方式是以半天筍來炒肉絲,又或者以半天筍燉排骨湯,據說能清涼退火,爽脆清甜。

0個留言

發佈留言按此留言